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歷屆作文題目

本部三題,任選一題,作文一篇(100分)。考生可用語體或文言寫作;中學文憑試語體文不少於650字,中學會考語體文不得少於600字,文言文不得少於4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如文中需用姓名而試題又未有提供者,必須選用以下方格內的名字。如有需要,姓氏可自由搭配;如欲為試題提供的名字搭配姓氏者,亦按此例處理。


英秀 一心 幼羚

家寶 念慈 思賢

有容 向華 修端

允行



1990-2009會考、文憑試模擬試卷作文題目一覽
文憑試
模擬
試卷
一、個人私隱比公眾知情權更重要,你同意嗎?談談你的看法。



二、摩天輪與過山車



三、(1)奧運聖火重臨香港,市民圍觀盛況空前。假設你目睹聖火傳遞,試以第一人稱,描寫現場的所見所聞。(不多於350字)



三、(2)以下是一幅父親與子女一起放風箏的照片,試簡述照片中的情景,並抒發你對此的感受。(不多於350字)





2009
一、有朋自遠方來



二、樓梯與升降機



三、有人說:「與其追隨潮流,不如展現個人風格。」你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



2008

一、今早發生的事情,以失敗告終,至晚上仍歷歷在目。別以為我一定傷心失望,反而有些開心哩!

2008/3/4

以上是有容網誌的第一段。你是有容,試從第二段開始,續寫這篇網誌,說說當天發生的事情和感受。



二、一次集會開始前的見聞



三、有人說:「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也有人說:「獎賞是教育的恩物。」你對這兩種說法有什麼意見?



2007
一、每年九月十日,香港不少學校都舉行「敬師日」活動,試以「教師日與我」為題,寫出你的所感所思,以及如何向老師表達心意。


二、檸檬茶


三、現今社會,許多人認為財富與社會地位成正比,財富愈多,社會地位愈高。你的看法如何?


2007

模擬試卷
一、有人認為保存古蹟較促進經濟發展更重要。試談談你的看法。


二、手提電話


三、歡度除夕有感


2006
一、有人認為讚賞是成功的最大推動力,你同意嗎?試作文一篇,談談你的看法。


二、一次與同學做專題研習有感


三、每逢節日,不少商場都有應節的布置和活動。試以此為主題,寫出在這個節日裏,你在一個商場的所見所聞。


2005
一、有人說:「學識愈豐富,品德愈高尚。」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二、試以「一件發人深省的事」為題,作文一篇,記述這件事情的經過和你的感悟。


三、假設某天三個同學在閒談:
一心:星期天一起到博物館參觀文物展,好嗎?
思賢:不行,我約了哥哥逛書展。
允行:真巧,學校有專題展覽,我想回校看看。
一心:這樣,我們改天再約吧,看看那時還有什麼展覽可以參觀。
你聽到他們的對話後,想起自己參觀過不少展覽。試寫文章一篇,描述你參觀某一個展覽的見聞和感受。


2004
一、有人說︰「廣告必須誇張才有效。」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二、以下是你的一則日記︰
三月二十七日(星期六)

……今天日間、晚上各發生一件事,同樣需要途人幫忙,但途人的反應竟是這麼不同,令我產生不同的感受。
……人的際遇真是時好時壞啊﹗
試寫文章一篇,記述當天那兩件事情的經過和你不同的感受。


三、假設在某上課天,校長作出以下宣布︰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現在有一項特別宣布︰由於一股超級颱風正迅速逼近本港,香港天文台將會改掛八號烈風信號,教統局決定所有學校停課。請同學立即收拾書包放學回家。宣布完畢。
試寫文章一篇,描述你聽到以上停課宣布至離開校門的所見所聞。


2003
一、有人說:「豐裕的物質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二、考試夜讀有感


三、描述一次你在醫院探望親友時的所見所聞


2002
一、獲取知識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二、接到一個令我喜出望外的消息有感


三、夏日沙灘眾生相


2001
一、在日常生活中應用電腦利多於弊,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二、珍貴友情失而復得有感


三、一位令我初則畏懼,後卻心悅誠服的訓導老師。


2000
一、談談你對「暢銷的報紙就是好報紙」的看法


二、郊遊迷途記


三、描寫一條別具特色的街道


1999
一、香港人有禮貌嗎?談談你的看法。


二、聽友人立群傾訴心事有感


三、小高是一位蠻不講理的同學,經常欺負校內弱小,我們稱他為「小霸王」。有一天,我發現他孝順,善良的一面,因而對他另眼相看。
根據上述資料,以「我眼中的小霸王」為題,描寫小高這一位同學。


1998
一、談談青年人應如何克服困難


二、某天放學後,我與知己到球場打籃球,突然發現遺失了自己心愛的書包。
根據上述資料,以「我心愛的書包不見了」為題,記下整件事的經過和感受。


三、驟雨中的鬧市景象


1997
一、有人說香港人缺乏關懷別人的心,也很少參與服務社會的活動。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二、
二、試用以下文句做文章的開頭,寫作文章一篇:「今天我被人誤會了,那種感覺令我不能忘懷。事情是這樣的:」


三、一位廣受同學歡迎的校工


1996
一、很多香港人喜歡飼養寵物,試談談飼養寵物的利弊。


二、記述你一次遲到的經過和體驗


三、中秋是個重要的節日,試描寫香港人歡度佳節的情形。


1995
一、「律己以嚴,待人以寬。」談談你對這話的看法。


二、百貨商場購物記


三、颱風襲港下的街頭景象


1994
一、談談怎樣待人處事才可以受人歡迎


二、記一次與久別多年的舊同學相聚的經過和感受
三、
三、香港有不少別具風格的公園,試選擇一個,描述它的特色和吸引人的地方。


1993
一、「恆心是成功的基石。」談談你對這話的看法。


二、記一次你患病的經過和感受


三、我的好鄰居


1992
一、我對中學生課餘兼職的看法


二、記一次星期天上茶樓的見聞和感受


三、一部耳筒收音錄音機的自述


1991
一、青年人求職擇業,有的重視薪酬,有的注重工作滿足感,有的著重日後的發展。試談談你心目中的理想職業和選擇這種職業的原因。


二、假設你最好的同學往外地升學,你到機場送行。試寫出你因送別而觸發的感受。


三、中學生經常參加各類文娛或體育活動。試以觀眾的身分,描述其中一場比賽的情形。


1990
一、現今世界各地都響起了保護環境的聲音,例如發起綠色運動、反污染運動、保護自然生態運動等等。試作文一篇,談談保護環境的重要。


二、某次你家人購物受騙,交涉無效,家中各人都感到十分氣憤。試作文一篇,寫出這件事情的經過。


三、假設你剛從住了多年的舊居遷到另一居所,試作文一篇,寫出你搬家後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