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批判思考(答案)

也許讀者還會記得,當日阿嬌的「天真和傻」記者會,與栢芝的「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真情流露」電視訪談,輿論反應可謂有天壤之別,前者予人太過機關算盡之感覺,只是spin doctor精心策劃的一場「秀」,結果效果上適得其反。
機關算盡的陳志雲,是否也是犯了公關斧鑿痕迹太深、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毛病呢?


上次談及蔡子強用阿嬌和栢芝做例子,並將之與陳志雲作比較是不恰當的。

原因很簡單,因為二者不可作比較。阿嬌和栢芝當年是因為拍了淫照,作了大家的壞榜樣,因此出來道歉。而陳志雲事件中,他只是保釋等候是否將被起訴,但作者彷彿認定了陳志雲已經被定罪,並以此與犯了錯的阿嬌和栢芝相提並論,這是不恰當的。

同樣,早前反高鐵事件中,有支持建高鐵者用當年建荃灣線地鐵站也引起反對,但當日不建荃灣線便沒有今日乘地鐵之方便快捷為例支持方案,可是兩者同樣不可比較。因為今日起高鐵沒有經過詳細的諮詢,也沒有考慮其他更可行的建議,而當年建荃灣線並無這個問題,兩者同樣是不可比較的。

今年高考說話有一道題目是「是否一定要上大學?」,如果在小組討論中有組員以李嘉誠為例子,說他也沒有上大學,但成了亞洲首富,這同樣是不恰當的,因為李嘉誠當年大學學位少,各種工作的入職條件較低,如果把他和現在的中學生作比較,這是不公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