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作文的「代入法」

作文最重要是切題。如果同樣的內容,能放進不同的題目之中,這樣就叫離題。例如早幾年前的「檸檬茶」,如果文章中的「檸檬茶」可以代之以「維他奶」、「廿四味」等等而不影響文章的鋪排,即是表示你未能回應「檸檬茶」的特點,這可判斷為離題(如果離題,內容四十分滿分,最高只給十分;結構二十分滿分,最高只給五分,因此作文沒可能及格)。例如寫「檸檬茶」這個題目,如果記敘自己與朋友喝檸檬茶時回憶往事,可是文中的檸檬茶可以用維他奶來替代而並無分別,這就叫離題。

又例如上次談及的題目「烈日的街道上」,如果寫行人在街上閑逛,有的在商店櫥窗前徘徊,有的進店選購貨品,這樣的內容,題目換作「冬日的街道上」也沒有分別,這也是離題。

因此,作文時學生宜代入文章之中,問問自己:「如果身處於烈日的街道上,我會做甚麼呢?」「天氣很熱,我會穿上短袖衣服,戴上帽子,拿著電動小風扇,在街上喝汽水和吃冰棒等等……」根據這樣的常理,我們就可以把這些行為寫進文章裡,並化成行人的動態,這樣便可以避免離題。

零八年的會考試題「一次集會開始前的見聞」同樣可以運用「代入法」,這樣可減少離題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