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小組討論的共識策略

無論是會考還是高考的小組討論,近年都出現不少共識題。所謂共識題,即是指小組討論結束時,成員需要為討論的結果達成共識。然而當考生討論共識題時,討論時明明各執一辭,但在討論尾聲經常會出現「自動轉軚」的情況,當然這是考生明白需要達成共識之故。其實討論的結果並非最重要,反而透過討論的過程慢慢把討論的範圍收窄,這才是最重要的。這裡姑且談談處理共識題的技巧。

處理共識題時,考生應該在各人發言時歸納大家的意見,例如選擇甲方案的有一人,乙方案的有兩人,丙方案的有三人。歸納完畢後,自然要「逐個擊破」。當然,先要擊破最容易攻破的一點──最少人支持的往往是最容易攻破的。上述的例子,最容易攻破的當然是甲方案,因為只有一個考生支持。當確立了攻擊點以後,你就要提出建議,要求大家先集中討論甲方案的可行性,並聯合其他考生把這個方案否決,然後拉攏那個考生支持己方的觀點。當否決了甲方案以後,你就應該提出集中討論乙方案的可行性,然後嘗試把這個方案否決。當否決了乙方案以後,最後只餘下丙方案,這時可提出丙方案的優點,說服大家這是最好的選擇。

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看到討論範圍從三個選擇慢慢收窄到一個選擇,這個經過才是取分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