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教科書的病句(答案)

「上屆世界盃冠軍法國隊今屆大熱倒灶,以零入球的破天荒劣績於本周初在決賽周首圈賽事出局;接下來是星光熠熠的阿根廷隊,昨日亦打完今屆世界盃的最後一場賽事。接連有問鼎冠軍相的強隊被淘汰,提早捲鋪蓋回老家,大大降低賽事對『追(球)星一族』的吸引力。」

首先,這個句子的問題在於把「問鼎」和「冠軍相」連接起來,「問鼎」是染指、爭逐的意思,而「冠軍相」則是指看上去有冠軍影的球隊。每隊球隊都會努力爭取冠軍,但沒有球隊會爭取有「冠軍相」,畢竟看上去似冠軍是沒有用的。因此,這裡應改作「接連有有力問鼎冠軍的強隊被淘汰」或「接連有具冠軍相的強隊被淘汰」,當中以後者為佳。

其次,原文第一句的主語是「有問鼎冠軍相的強隊」,第二、第三句的主語理應是與它一致的,但第三句是「大大降低賽事對『追(球)星一族』的吸引力」,主語應是指前述「有問鼎冠軍相的強隊被淘汰」整件事,而非單指強隊,因此在「大大降低賽事對『追(球)星一族』的吸引力」之前應補回主語「這」字。

「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今天香港的學生往往是取法乎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