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語帶雙關與「陀飛輪」(答案)

第一個雙關語是「勞力是」,它有兩個不同的含義。第一個含義,「勞力是/無止境」,照字面解釋,「勞力」是指工作所付出的辛勞,意思是「工作是無窮無盡的」。而「勞力是」與名錶「勞力士」同音,如果解作「勞力士/無止境」,指物質的追求是無窮無盡的。而這兩個不同的解釋,對歌詞的結構有甚麼影響(這是中文常見的考問內容)?試想想,答案下次再談。

第二個和第三個雙關語則是「伯爵那地位和蕭邦的雋永」中的「伯爵」和「蕭邦」。「伯爵」既指地位尊崇,也指佩戴名錶「伯爵」所代表的身分和地位。「蕭邦」既指他的成就,也指佩戴名錶「蕭邦」所代表的身分和地位。

至於這首歌的主題,當然不是叫人珍惜時間。這首歌想說,一個人發奮工作(「宏願縱未了/奮鬥總不太晚」),並追求物質生活的享受,但到了擁有一切以後(「然後突然今秋/望望身邊應該有已盡有/我的美酒跑車相機金錶/也講究」),最後發覺自己為工作和物質付出了太多時間(「曾付出/幾多心跳/來換取/一堆堆的發票」和「日拼夜拼」),失去了「自我」(「賣了任性」、「靈魂若變賣了/上鏈也沒心跳」),並反思是否值得(「人值得/命中減少幾秒/多買一隻錶」)。用馬克思的說法,即是「工作令人異化(alienation)」。這個主題,其實與宮崎駿的動畫「千與千尋」相近。

順道一提,這首歌的歌詞與填詞人的舊作「單車」一樣經常被誤解。不少人認為「單車」是讚揚父愛,其實不然。有興趣自己細心看看「單車」的歌詞,看看歌詞是否真的「讚揚父愛」。

陀飛輪

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黃偉文

編曲:Gary Tong

主唱:陳奕迅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夠我 沒有後顧 野性貪玩



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懶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



然後突然今秋 望望身邊應該有已盡有

我的美酒跑車相機金錶 也講究

直到世間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用我尚有換我沒有 其實已用盡所擁有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那樣緊要*



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高職高級品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Repeat*

記住那關於光陰的教訓

回頭走天已暗

你獻出了十吋時和分

可有換到十吋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人面跟水晶錶面對照

連自己 亦都分析不了 得到多與少

也許真的瘋了 那個倒影多麼可笑

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



銀或金都不緊要 誰造機芯一樣了

計劃了照做了得到了 時間卻太少



還剩低幾多心跳 還在數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我覺悟了

在時計裏看破一生 渺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