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陳奕迅的「單車」(答案)

「單車」的主題當然不是讚揚父愛,而是寫孩子對父親不善表達愛的埋怨。

歌詞第一句「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 一切一切也都是為我而做」,父親會默默為孩子付出,但是總不會宣之於口,孩子往往不知道父親已做了很多。第二節的「經已給我怎會看不到?」也表達了同樣的意思。那麼,孩子是否從沒感受過父愛呢?其後歌詞插入回憶,解答了這個問題。「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騎著單車的我倆 懷緊貼背的擁抱」,作者回憶起兒時跟父親一起騎自行車的情境,這是唯一可以直接到感受父愛的經歷。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往往會感到迷惘,「茫茫人生好像荒野」,正是這樣,「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孩子更需要和渴望父親的愛護。「你愛我愛多些 讓我他朝走得堅壯些」,孩子正因為父愛才能好好成長。

可以說,作者透過「單車」這個「中介物」抒發對父親的埋怨。

因此,父親節不要再點這首歌給父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