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談鋪寫

中學會考作文的字數規限是最少六百字,中學文憑試則要求六百五十字;當然這是最低要求──如果想取得高分,八百字是少不了的(前提當然是沒有離題,內容不是重複又重複)。文章的字數太少,往往難以承載豐富的內容。面對考試題目,想取高分的學生問題就來了:八百字太多了,因為根本沒有這麼多的內容可寫。

如果作文要內容豐富,學生則需要掌握鋪寫的技巧。甚麼是鋪寫呢?鋪寫就是指把一件事物描寫得仔細深入,這是香港學生最缺乏的寫作技巧。

例如題目是「烈日的街道上」,學生往往只能寫出「太陽很猛烈,街上人來人往,人人汗流浹背」,這自然難以取得高分。如果用「鋪寫」,「人人汗流浹背」,學生就要問自己:「人人」是指哪些人?「汗流浹背」具體情況即是怎樣呢?「人人」可以是指在街上工作的工人,可以這樣鋪寫:

「工人赤著上身,黝黑的皮膚滲出豆大的汗水來。汗水一滴一滴聚集在一起,形成一滴大的汗珠,然後向下滑落,像一條蛇向下爬行。工人偶然擺動著身體,汗珠濺到途人的臉上,並引來一陣的厭惡的目光。」
工人流汗,他們會怎樣做呢?那自然是抹汗。

「工人大汗淋漓,於是拿出一條白色的毛巾抹走汗水;他只是抹了幾分鐘,毛巾就可以擰出水來。」
這樣就把「汗流浹背」四個字鋪寫成一百字了。這只是寫了工人,還沒有寫小孩、遊客、乞丐、戶外推銷員等。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留言描寫以上幾類人物在烈日下的動態。

如果這些人物統統寫進文章裡,要寫成一篇八百字的文章,真的很難嗎?

以下節錄了一段蘇童《夏天的一條街道》供大家參考:

《夏天的一條街道》:

最炎熱的日子裏,整個街道的麻石路面蒸騰著熱氣,人在街上走,感覺到塑膠涼鞋下面的路快要燃燒了,手碰到路邊的房屋牆壁,牆也是熱的,人在街上走,懷疑世上的人們都被熱暈了,灼熱的空氣中有一種類似喘息的聲音,若有若無的,飄蕩在耳邊。饒舌的、嗓音洪亮的、無事生非的居民們都閉上了嘴巴,他們躺在竹躺椅上與炎熱鬥爭,因為炎熱而忘了文明禮貌,一味地追求通風,他們四仰八叉地躺在面向大街的門邊,張著大嘴巴打著時斷時續的呼嚕,手裏的扇子掉在地上也不知道,田徑褲的褲腿那麼肥大,暴露了男人的機密也不知道,有線廣播一如既往地開著,說評彈的藝人字正腔圓,又說到了武松醉打蔣門神的精彩部分,可他們仍然呼呼地睡,把人家的好心當了驢肝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