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綜合能力的整合拓展

綜合卷要求學生處理資料,學生需要具備整合拓展的能力,可是不少學生根本不明白何謂整合拓展,甚至對這份卷束手無策。所謂「整合拓展」,就是指按寫作要求選取適當的資料,加以組織;並對部分資料加以合理補充、引申或發揮。這裡以零九年的綜合卷為例談談如何整合拓展。

題目:香城體育總會擬出版特刊,並向各區中學生徵文。試以東區的博文中學學生滕若飛或西區的格物中學學生張莉莉之身分向特刊投稿。文章內容包括分析自己所屬區份的中學體育運動的成功因素與不足之處,並就此提出改善本區中學體育發展的建議。

資料四:2007-2008學年香城各區中學體育運動資料

範疇
項目
東區
南區
西區
北區

資源

運用
聘請專業教練的支出

頒予得獎運動員的獎學金

資助學生參加比賽的費用

舉辦聯校體育活動的開支
$300000

$100000

$0

$0
$100000

$100000

$100000

$100000
$0

$0

$300000

$100000
$200000

$0

$0

$200000

學校

政策
獲錄取入學的優秀運動員人數

為參賽運動員舉行補考次數

推行「一學生一運動」的學校數目

各班每體育課時數(小時)
100

50

0

1
10

10

3

2
0

0

10

3
20

20

4

2


現在姑且選取東區的博文中學學生滕若飛的身分撰寫「成功因素」這部分。

普通的學生可能會這樣寫:

「東區之所以能奪取最多的金牌,這是因為共用了$300000聘請專業教練,提升了運動員的水平,而且頒予得獎運動員的獎學金達$100000,激勵學生在比賽中奪取優秀的成績。資助學生參加比賽的費用和舉辦聯校體育活動的開支方面則是零。東區該年度獲錄取入學的優秀運動員人數是100人,為參賽運動員舉行補考次數達50次,這都是該區的成功之處。」

以上的寫法難以取得高分,原因是:第一,沒有為資料分類,給人凌亂的感覺;第二,談成功因素時未能只選取有利自己的資料。第三,未能突出它與其他三區的分別。

那麼應該怎樣寫呢?

所謂「成功因素」,那是指導致該區成功的原因,這當然與資源投放得特別多有關,因此應該只選取該區資源投放最多、政策做得最好的來說。根據附表,東區投放得最多的資源是在「聘請專業教練的支出」、「頒予得獎運動員的獎學金」,而學校政策方面則在「獲錄取入學的優秀運動員人數」、「為參賽運動員舉行補考次數」兩方面最突出。談成功因素,考生應從這四方面入手。而題目問成功因素,問原因,答案自然要有「因為」等的字眼。

「本區之所以能奪取最多的金牌,其成功的原因,以下分資源運用和學校政策兩方面論述。在資源運用方面,本區在該年度一共用了$300000聘請專業教練,佔總開支七十五個巴仙,投放的資源在四區之中更是最多的。因為得到專業的指導,精英運動員的水平自然得以提升。此外,本區在該年度頒予得獎運動員的獎學金達$100000,金額同樣是四區之中最高的。因為獎學金制度的獎勵,貧窮的運動員也可以全情投入訓練和參加比賽,並且能專心在比賽中奪取佳績。

為免子女耽誤學業,影響升學,不少家長均反對子女參與體育比賽,而本區在學校政策方面十分出色,免卻了精英運動員的後顧之憂。本區重視學生體育的成績,並以此為錄取學生入學的標準,在該年度獲錄取入學的優秀運動員人數達100人,這是四區中最多的。此外,為免運動員因參賽而錯過考試機會,本區的學校會為參賽運動員舉行補考,次數達50次,同樣是四區中最多的。」

以上的寫法,第一,為資料分了資源運用和學校政策兩方面;第二,這裡只選取了有利自己的數據;第三,數字的多少是相對的,因此上面的數字與自己總開支和其他三區作比較,這樣比較客觀。

看完以上的例子,不妨模仿上文,嘗試撰寫不足之處的部分。

1 則留言:

  1. Hello.我是一名中五學生,打算在2013年考中文.但仍在綜合能力的拓展方面存有疑問,希望獲得前輩的指點.例如當寫文時,題目是關於青少年職前訓練計劃,內容談到能選擇的科目,我能寫extra科目ma?或者公司優先雇用和公司example ?但是並非出現在data file.希望獲得前輩的指點.感謝萬分.
    my email and facebook:anmp123321@yahoo.com.hk
    welcome to add me as a friend :D

    回覆刪除